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拱墅“旭日2.0”计划培育100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本报讯(记者 吴晶 通讯员 楼诗雨)高新技术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拱墅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为激励科技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我区启动了拱墅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计划(以下简称“旭日计划2.0”)。

  “旭日1.0”培育了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拱墅不断加大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我区于2013年推出了“旭日计划1.0”,重点支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等产业领域产业化初期项目。 

  5年来,累计挖掘培育了175家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更有安存科技、二维火科技、执御信息科技、华普永明等四家企业估值达到1亿美金以上,成为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其中60家销售收入增长率超过30%以上。经过培育,这些旭日企业,现已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区科技创新的一支先锋梯队。

  “旭日2.0”计划重点培育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拱墅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计划(即“旭日计划2.0”)。据了解,“旭日计划2.0”将根据我区“6+2”产业体系导向,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云计算、物联网、大健康和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规划的未来产业。 

  根据计划,拱墅力争再用三年时间,新培育旭日企业不少于105家,新增50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创新型智慧城区的中坚力量,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的创新型企业队伍,助推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着力打造一大批“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吹响拱墅高新技术企业集结号。

  “旭日2.0”企业将获得资金奖励、专项基金授信、贴息贷款补助 

  根据区科技局副局长许晓介绍,“今年推出的旭日计划2.0,选拔体系更加科学,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后续的监测管理和服务更加全面、精准,通过‘选、育、管’系列举措支持和引导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发展,助力打造我区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群、产业群和品牌群。”

  据了解,通过“认定+培育”,优选出的旭日计划2.0企业将分别获得3—12万元不同梯队资金的奖励扶持。除了给予奖励外,还有研发投入补助、风险池基金授信及贴息贷款补助、天使引导基金跟进投资等,比如,区中小企业风险池基金最高可以给予旭日计划2.0企业一次性授信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旭日计划2.0最核心的目的是尽可能帮助初创期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并通过政府信任背书获得风投机构的资本和资源等综合支持。此外,还将为旭日计划2.0企业量身打造订制服务,专项为这些企业科技人才招聘、资金资本对接和技术成果合作搭建平台,并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线下服务等形式,为旭日计划2.0企业搭起展示交流的桥梁,促进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5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6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产业立区
   第08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拱墅“旭日2.0”计划培育100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拱墅新增3所甲级幼儿园
我区启动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
拱墅打造梯级培养体系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区总工会免费资助100名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
“百千万”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道路平让民心安
手工艺活态馆开分馆了 快来这里探索中华石文化
拱墅进入5G时代
今日拱墅要闻02拱墅“旭日2.0”计划培育100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2018-06-1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