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拱墅打造梯级培养体系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本报讯(记者 杨瑾 通讯员 章文姬)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好的教师是关键。日前,我区有23名教师获得市政府表彰。 

  好教师是怎样炼成的?拱墅正大力推行教师梯级培养体系,助力每一位教师有更好的专业成长。

  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四层培养梯队”对教师因材施教 

  在教师梯级培养体系中,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核心领队+四层培养梯队+众多培训基地”的教师专业发展基地。 

  据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吴朝辉介绍,“核心领队”是由研究院来作为“指挥所”,承担区域教师培养的规划、指导、落实与具体实施等任务;四层培养梯队分别是学科带头人、名特级教师工作室、运河名师高端研修、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梯队,根据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和特点,分别培养全区年轻教师、骨干优质教师、成长中的优秀教师以及本土最高端的教育管理人才;而“众多培训基地”,是以学校发展群、中小学学科培训基地、工作坊为责任主体,将“各自为阵”转为“共同分享”,从而形成名优群体效应。

  设立百万级名师工程经费营造教师育人“好生态” 

  “我刚从香港回来,这次为期七天的学习,不仅让我亲身感受到发达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也极大拓宽了教学思路。”来自和睦幼儿园的陈岚,参加工作不过四年,今年就有机会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赴港研修班,而这仅仅是拱墅教师的一个缩影。 

  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为了强化人才保障,将教师工资总额的3%全额拨给了各所学校,还专设200万名师工程经费用于教师培养。 

  此外,加大教师引进经费、设立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提高教育局海外交流经费指标、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等举措,为拱墅吸引、留住了一大批名优教师,也为培养本土优秀教师提供激励。

  教育“大咖”坐阵指导构建教师纵向发展平台 

  “我们学校刚刚引进了马骉特级教师工作室。马老师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目前正担任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有他这样的教育‘大咖’指导,相信老师们能有更好的专业成长。”今年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师、来自星澜小学的年轻校长卜杭琴激动地告诉记者。 

  6月初,拱墅召开教育工作大会,正式对外宣布“十大教育集团”导师、“新好学校发展群”培育基地导师及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单,也为打造好教师梯队成长体系构建起又一发展平台。 

  据了解,作为一名拱墅教师,每个人都能在梯队成长体系中找到自己准确的“坐标”:有德育队伍建设,有学科教师建设;有面向基础的评比活动,也有“高精尖”的名师名校长研修。而与此相对应的平台建设,也是各具特色。就拿学科教师建设来说,就有以运河赛课节为载体的新苗、新秀、绿茵、丹桂教师等四个层次的教学比武。此外,根据教师发展的阶段需求,还举办“运河名师”高端研修班、“学科带头人”研修班、“北部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幼儿园男教师”研修班等,以名师为引领,分“学科带头人—运河名师—省特级教师—领军教师”四个层次来打造教师纵向发展的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5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6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产业立区
   第08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拱墅“旭日2.0”计划培育100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拱墅新增3所甲级幼儿园
我区启动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
拱墅打造梯级培养体系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区总工会免费资助100名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
“百千万”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道路平让民心安
手工艺活态馆开分馆了 快来这里探索中华石文化
拱墅进入5G时代
今日拱墅要闻02拱墅打造梯级培养体系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2018-06-1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