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永不褪色的时代印记⑤
针织厂的“花中君子”用劳模精神谱写一曲兰花颂

  本报讯(通讯员 林红 谢艳艳 刘文秋)蒋兰花,1958年进入杭州针织厂,1988年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1989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在35年挡车工生涯中,她如兰花般静吐芬芳,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个不平凡的劳模故事。

  二尺见方的拷边机旁坐着始终如一的你 

  成为针织厂学徒工的蒋兰花每个月要交15元学费,6个月后,她转为了正式职工,被分配到成衣间的挡车工岗位,主要给棉毛衫、汗衫做拷边工作。在每天8-10小时的工作时间里,蒋兰花要给400余件衣服拷边,每天上班,她就往自己二尺见方的拷边机旁一坐,眼睛紧紧盯着针眼,两手不停地移动布料,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一个枯燥乏味的动作。然而这项普通的工作并不简单,稍不留意,就会造成“跳针”和肉眼不易察觉的“针洞”瑕疵品,并且要始终保持拷边线0.5厘米的间距,高标准、严要求、多任务,在8小时的工作之余,蒋兰花要花费多几倍、几十倍的努力苦练基本功,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生产步伐。 

  1979年后,企业的生产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原来内向型生产转变为外向型生产,出口外销的产品需要按照生产任务的时间节点交货,因为没有加班费,很多员工不愿意干,蒋兰花不计报酬、自告奋勇要求加班加点,常常干活到半夜12点后,还要拖着疲倦的身躯,走路从杭州市区的最东端,花上一个小时,回到杭州市区西北角的家,靠一股勤奋好学、不肯懈怠的劲儿,1984年春,蒋兰花终于凭着过硬的技术在棉纺系统举办的操作大比武中,技压群芳,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病榻上送来鲜红荣誉劳模消息振奋人心 

  除了刻苦勤奋,蒋兰花最可贵的是她的坚持,在厂里,有比她更强的,手脚更利索的女工,她深知自己的短处,然而她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坚持平凡的积累,马拉松式的持续奋进和始终如一的责任心,在任何情况下,她都早出晚归,班前班后擦拭机器、台面,不让成品沾上油污,把二尺见方的工作领地整理的干干净净。 

  1989年,是共和国成立的40周年,那个时候蒋兰花已经40多岁了,已经是快退休的年级,而为了拿出像样的生产成绩向共和国40周岁献礼,她咬牙日夜创优质夺超产,恨不得将一天24小时都贡献给厂子,可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候,她的胃病犯了,并且比任何一次都严重,经过医院透视治疗,蒋兰花得了胆囊炎,需要马上手术。听到消息后的蒋兰花瞬间“失重了”,再三央求医生先让自己做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 

  由于长期体力透支,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又不起效果,蒋兰花终于还是被送上了手术台。 

  由于蒋兰花长期以来的优秀表现,被评为了浙江省劳动模范,而她在病榻上引来了这份荣誉,病榻上,当厂长、党委书记和市总工会领导将鲜红的省劳模荣誉证书和徽章郑重交到蒋兰花手上时,她热泪盈眶。这件事也成了病房有史以来的头号新闻,人们纷纷向她投射敬佩的目光,劳模精神在这个普通的女工身上散发着夺目的光芒。

  如兰的韧将“义务劳动”进行到底 

  退休后的蒋兰花依然不肯歇着,住在大塘新村的她经常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为民服务活动,长期为群众拷边缝纫,不收任何报酬。在得知隔壁老人家庭困难,缺衣缺食时,她购买衣服食品给老人送去;在抗击非典时,她主动要求参加留验点的看守值班任务;在G20峰会时,75岁的蒋兰花更是报名争当地铁文明劝导员,宣传杭州文化。 

  如兰的韧性,春风般善良的品行,让平凡的蒋兰花变得不平凡起来,“身为劳模,一辈子都是劳模”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呈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5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6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产业立区
   第08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楼道清 通道畅 文明家园一起创
西塘河垂钓区开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区纪委扎实开展“兴五风破三慢”专项行动
拱宸桥街道成立全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
针织厂的“花中君子”用劳模精神谱写一曲兰花颂
上塘街道第4个亿元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针织厂的“花中君子”用劳模精神谱写一曲兰花颂 2018-06-1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