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韵味拱宸:
让非遗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使者金玉琪
武林活拳传承人何子楚
市民学习油纸伞制作
2018年拱墅“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元宵灯会系列活动之舞龙
桥西月末河岸集市
运河匠人馆效果图

  拱宸桥,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一座,也是古代京杭大运河的南端终点。千百年来,大运河水穿域而过,给两岸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和名胜古迹。 

  作为拥有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两大世界遗产点的所在地,近年来,拱宸桥街道坚定践行文化自信,积极投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行动,打响“韵味拱宸”品牌,打造运河畔的非遗文化地。通过各种非遗代表项目以及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拱宸桥街道全面展示运河文化的精粹,让“非遗”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非遗文化项目

  拱宸桥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遗资源尤其丰富。截至目前,街道所拥有的非遗文化项目已多达28项,其中入选区级非遗项目21项,市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非遗项目2项。在今年新增的第六批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杭州紫砂壶制作技艺、古琴丝弦制作技艺、金工点翠技艺、润和祥小钵头甜酒酿制作技艺、巩式通臂拳、斗蟋蟀等6个代表性项目也一一入选。 

  在运河两岸的博物馆群,老字号与工业遗产充分结合,以展厅展示和互动体验的形式,让非遗文化焕发着新的生命力。比如杭州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门类,如今已成为老少都爱逛一逛的文化体验地。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上,茶馆、古琴、陶艺、粘土、戏曲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星罗棋布。街区于2015年分别荣获“第三批浙江省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和“首批杭州市非遗旅游经典景区”。在去年打造沿河18座小木屋的基础上,今年“非遗集市”——桥西月末河岸集市也精彩亮相,并聚集大量人气。

  非遗文化传人

  非遗文化要发展,必然少不了传承人的苦心孤诣。 

  金玉琪,现年88岁,原籍浙江东阳,上世纪50年代中期迁居杭州市拱宸桥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杭州市民族民间艺术家、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使者。他的“真金帛书”、“微楷扇面”均入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多年来金老潜心于帛书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以“真金、真丝、真迹”三真合一书写真金帛书。金箔经过36小时手指的仔细研磨,研成的金粉与胶水按比例混合后,代替墨在真丝上书写。真金帛书的书写难度极大,需要深厚的书法功底和耐心,呈现的作品字迹隽秀,精致华美,具有较强的欣赏和收藏价值。该项目对于研究古代帛书及促进文化艺术交流等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何长海,系当代武术大师,他在继承中华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所创的武林活拳,将武术内、外家的拿、摔、打技击精神以及西洋拳击术科学、合理地融合在一起,结构紧凑、步法灵活、招式多变。其子何子楚承传乃父衣钵,在墅园教学三十五载,如今已是桃李遍天下。 

  今后,拱宸桥街道还将进一步强化桥西非遗小镇的集聚作用,将位于登云路以西、小河路以东的“运河匠人馆”充分利用起来,使其成为集制作、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全国匠人集聚地,让更多的非遗手艺人能够从这里走出来。

  非遗文化活动

  如果说博物馆展现的是历史、是过去,活在当下的非遗文化,则要以“活态传承”的方式,更好的融入百姓生活,才能让大家接受和喜欢。 

  6月8日,拱宸桥街道联合区文广新局,在运河广场民星大舞台举办了2018年拱墅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展演与展示。该活动除了常规的图片文字展览、项目展示展演外,还组织了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普法咨询等培训类活动,让居民更近距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感受非遗文化所带来的乐趣。

  而这,仅仅是拱宸桥街道推广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每年在拱宸桥开展的民间武术交流大会,如今已成为杭城武术界一大盛会。2016年,拱宸桥成立拱墅区国术研究中心,整理、发掘、推广民间优秀的传统武术,以海纳百川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国术,推进大运河畔全民健身事业。 

  近年来,拱宸桥街道还充分利用大运河两岸“一场五馆”的地理优势,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群活动,运河元宵灯会、大运河庙会……一个个非遗文化活动,让拱宸桥的文化韵味更加浓厚。

  拱墅第六批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及第三批传承人确立

  新一批区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确立,是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的充实和完善,将有助于推动优秀非遗项目的抢救、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

  第六批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含12项新入选项目及4项扩展项目)

  杭州紫砂壶制作技艺古琴丝弦制作技艺金工点翠技艺润和祥小钵头甜酒酿制作技艺 

  书画装裱技艺丝绸烙画技艺绳编技艺草鞋编织巩式通臂拳斗蟋蟀 

  半山倪氏修谱习俗半山娘娘庙会风筝扎制技艺(微型风筝)风筝扎制技艺(超大型风筝) 

  珠绣 

  (手工编珠技艺) 

  官酱园豆瓣酱酿制技艺(方增昌酱园古法制酱技艺)

  第三批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微雕传承人 黄厥明剪纸传承人 郑荣山老照相机鉴藏技艺传承人 高继生半山泥猫习俗传承人 杨连珠

  本版供稿 徐晗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5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6版: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产业立区
   第08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让非遗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今日拱墅运河沿岸名区·文化引领06让非遗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2018-06-1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