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音壁前听民声 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本报讯(通讯员 杨海江)近日,在金星社区的“回音壁”上,一件牵动着30多户商户的民生实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下架”。

  问题壁前听民声  深入群众解民忧

  10月,寒风渐起,气温转凉。这时,对于吃货而言,三五好友围在一起吃火锅是再幸福不过了。同样,对于刚刚过完淡季,开始回本的火锅店而言,也是一年好景的开始。但来自“亿川阁重庆火锅店”的老板娘却开心不起来,每天不是奔波于指挥部协商,就是抱着手机打投诉热线。

  原来,自桃源街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开始以来,那一圈长长的围挡不光遮住了杂乱的施工现场,也挡住了多数商家的“财路”。

  10月21日,在了解到商户的诉求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君萍亲自来到商户前听取民生,刚一到就被一群商户老板围住。“夏季火锅店一直处于亏本状态,好不容易等到秋冬,门前却被这一圈围挡拦住,书记,这生意怎么做。”

  多方协商合力解决  商户落下心头石

  面对商户的求助,社区以问题为导向,立即落实责任人、组建协调组、倒排计划表,将问题反映给指挥部和施工方,希望合力用最快速度、最强力量、最暖举措解决商户的燃眉之急。

  施工方表示,5个月的施工在园林局和住建局都有过备案,完全符合程序。但若未验收前就拆除围挡,后期可能出现的垃圾堆积、占绿毁绿等情况将影响验收。

  协商后,指挥部和施工方深入了解商户难处,表示尽量将工期缩短至1个月内,完工后先行拆除围挡。也希望商户能做到自律、自管和自治,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商家自管组联盟  回音壁前多夸赞

  从5个月到1个月的“让步”,让火锅店老板娘看到了曙光,也让30家商铺有了希望。老板娘挨家挨户将好消息告诉了其他商家。

  在社区的指导下,沿街商家边成立“商铺联盟”,边讨论“履约承诺书”,选定商铺代表并草拟了“明确各自责任区块、做好门前三包;制止占绿毁绿、劝导不文明行为;成立商家联盟、接受联盟委员会的监督管理”等6条自管承诺,妥善解决了本次“风波”。

  据不完全统计,自社区“回音壁”机制上墙以来,有效化解各种居民反映问题87起,难点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接下来,金星社区将继续关注民情、倾听民声、解除民忧,积极化解群众生活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疏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06版: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8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续修新家谱 情怀一脉承
老年乒乓球高手同台竞技
修复破损道路 方便居民出行
拱墅文明出行红黑榜
回音壁前听民声 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大浒东苑“红领业委会”为居民办实事
我区新添两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今日拱墅要闻·城事04回音壁前听民声 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