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三方协同
大浒东苑“红领业委会”为居民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 胡俊威 通讯员 李梦娣 吴乐飞)“10余年的坡道终于改了样儿,不但停车方便了,充电也更放心了。”最近,家住上塘街道大浒东苑的居民进出地下非机动车库时,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

  大浒东苑始建于2006年,因出租户占比高、部分设施老旧瘫痪、停车场设计落后等问题,一度成为居民投诉的高发点。去年以来,大浒东苑A、B、C三个区块由绍兴路社区、红建河社区分别牵头物业、业主代表成立了“红领业委会”。三方协同治理后,小区环境有了大变样。

  当好“细节控”  小区改造也能很贴心

  “全体社工一人包干一栋楼,和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行动,务必一层一层清理,一家一家上门。”大浒东苑B、C区楼道杂物、电瓶车专项整治进行到了高潮,行动的组织者是红建河社区副书记叶其杨。

  “像这样的行动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主要目的除了消除安全隐患,更为了让居民把电瓶车都停到地下车库。”叶其杨说,“经过改造,10余年的坡道‘顽疾’已经解决,地下车库重新设计后,居民再也没把车停在楼道里。”

  为了做好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场改造提升工程,红领业委会工作人员都成了“细节控”,对改造方案精益求精。“11处坡道的坡度不一样,有些呈L型、有些呈T型,光设计方案就开了不下20次的会,工程累计投入30余万。”叶其杨说。

  在“红领业委会”群策群力下,地下停车场改造获得了居民点赞。坡道上新增的30块展板、地下车库3毛钱充电5小时的500余个充电桩、弯道处加装的反光后视镜、通风管道棱角上包裹的防撞海绵、坡道两侧的清扫缓坡和雨水槽……处处彰显了人性化设计。

  做好“领头人”  党员团队为民谋实事

  “我们团队共有正式委员5名,后补委员2名,大家都是党员,可以说是真正的‘红色业委会’。”绍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乐飞介绍说。大浒东苑A区业委会自去年5月成立,收获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也办成了许多“大事”。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一直是老旧小区治理的难题。杭州垃圾分类新规出台后,“红领业委会”针对小区的垃圾分类难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支由业委会成员带头,小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房长”队伍应运而生。

  如今,经过严格的任前培训,房长制全面落地,小区的7个垃圾房都有了自己的“房长”,负责定时定点指导居民如何分类。“今年6月起,我每天早晚两个垃圾投放时间段都要提前来这里,居民们来丢垃圾时,我要仔细检查一遍。现在,大多数住户都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家住大浒东苑的党员陈师傅不仅是业委会成员,还是小区垃圾房的志愿“房长”。

  “垃圾分类是政府的关键‘大事’,现在,我们的‘房长’团队已经有10多名成员了,都是主动要求参与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的志愿者。”陈师傅介绍。

  亮出“金点子”  社区治理小妙招频出

  在电梯里放置“爱心椅”,也是“红领业委会”探索小区治理中自创的小妙招。大浒东苑A区业委会成立之初,小区里电瓶车上楼违规充电的情况很多,虽经多次整治,却仍有返潮。“必须要根治。”业委会的毛主任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一方面带领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劝导;一方面花大力气整治地下室违建,改造地下停车库,在电梯里加装“爱心椅”,彻底将电瓶车的上楼之路给“封死”。“这个‘爱心椅’真贴心,社区真是替我们老年人着想啊。”居民们的肯定是“红领业委会”最大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06版: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8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续修新家谱 情怀一脉承
老年乒乓球高手同台竞技
修复破损道路 方便居民出行
拱墅文明出行红黑榜
回音壁前听民声 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大浒东苑“红领业委会”为居民办实事
我区新添两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今日拱墅要闻·城事04大浒东苑“红领业委会”为居民办实事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