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城北核心区 看康桥如何拼出幸福生活地图
吴家墩新人公寓
快递小哥和孩子们
义桥老街
拱墅区大关新人幼儿园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效果图

  康桥街道,拱墅区最北面的一个街道。曾是康桥乡,后为康桥镇,直到2010年才撤镇建街,成为康桥街道。大烟囱、渣土车,曾是这里最明显的特质。城市化,康桥街道似乎起步晚了些。

  今年6月,康桥街道发生了两件大事:27日,半山电厂拆除最后一座冷却塔;30日,谢村和老谢村渣土码头关停,路河渣土码头停用。

  “在这之前,我们在‘破’上使劲,这之后,则要在‘立’上发力。”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苏萍将现在的康桥街道比作一幅拼图,“我们用许许多多新项目、新服务为大家拼一张全新的幸福生活地图。”她办公室里挂着一张辖区各开发地块示意图,正在建设或亟待开工的项目达到84个之多。

  全省最多快递员的“家”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

  率先完工的是大关新人幼儿园。这是一所专门为新杭州人“量身打造”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在康桥街道吴家墩新人公寓内。吴家墩新人公寓,住着800多名顺丰快递小哥和家属,是全省快递员数量最多的集中居住点。

  今年8月底,幼儿园正式开园,180多名小朋友报名,瞬间报满。报名的小朋友来自国内19个省份。“孩子在杭州有学上,我们全家就能在杭州团聚了!”送女儿报到的王菊说,老公是顺丰的一名小哥,若解决不了女儿读书问题,一家人就要分居两地。

  幼儿园不仅硬件环境优良,有着阅读吧、创意工坊、多功能音乐厅、户外玩沙池、戏水池、攀岩墙等活动室和多功能游戏区,为了配合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作息,特别设置了2-3岁托育班、晚托班、周末托管班以及寒暑假托管班。

  专门为新就业群体引进学校,与康桥街道产业转型发展密不可分。

  曾经,康桥街道主要以工业企业、钢贸物流、建筑业等产业为主。之后,展开了长时间的腾笼换鸟——旧产业迁移,新产业进来。

  2018年完成全域拆迁后,大健康、数字物流等新兴产业带和商贸圈逐渐形成:康华大厦、富康大厦等楼宇投用,谢村商业金融用房、健康产业园、康桥村5G产业园等正在建设,仍有900多亩可开发商业用地。

  当一个个产业拼图拼上去,人潮便会涌来。目前,康桥街道有2万多常住人口、4万多外来人口,随着新型产业带发展,以及商品楼盘的陆续崛起,预计3年后,常住人口将增加近10万。

  成立街道教育发展基金会  扎根教育 留住人才

  人潮涌来,居民变得多样化,如何服务好各种居民,对政府部门提出考验——曾经的村民完成回迁安置变居民,有着浓浓的乡愁和过去的生活习惯,要引导他们适应新的居住方式;大家·运河之星、保利·潮和阅江台轩、万科·河语光年府等商业楼盘吸引很多年轻新杭州人,他们对居住环境、物业服务有着更高要求;同时,企业家、个体户等市场主体,以及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增多,要满足他们的居住、子女入学、业务办理等需求。

  “人来了,如何做好配套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地工作、幸福地生活,是交给我们的作业。”黄苏萍说,虽然幸福是一种个人感受,但有一些共性的“硬杠杠”,比如优质学校,便利交通,家门口的公园、商场、医院。教育,首当其冲。

  现在,康桥街道拥有11所中小学幼儿园,2所名牌高中,同时在建学校4所,规划11所,像运河新城谢村区块将在2023年底前增加一所15班幼儿园、一所48班小学、一所36班中学。

  除了教育硬件设施投入不断增加,康桥街道还成立了杭州首个街道级教育基金来奖优助学,以更好的服务来吸引优秀教师,留住优质生源。

  康桥教育发展基金由康桥企业家捐赠,基金首期募集善款达200万元。未来,基金将主要用在优秀教师奖励、学校文化建设、资助困难学生等方面,比如每年都会发头雁奖、春蚕奖、育苗奖等奖项,用于鼓励优秀教师。“街道还发挥搭台协调的作用,建立涵盖幼儿园、中小学、高中、职高的全领域教育联盟,让公办民办互联互通,打造康桥街道优质学校。”黄苏萍说。

  体育公园演艺中心建在家门口

  “艺术康桥” 未来可期

  拔地而起的楼盘、优质教育配套、好的就业机会,或许能成为大家“来康桥”的原因,但要提高幸福指数,黄苏萍认为,还要让大家有更多悠闲娱乐的地方,精神生活也能丰富多彩。

  康桥街道沿着大运河有4.8公里岸线,是拱墅区最长的运河岸线。这里的运河边,能不能像桥西直街、西湖文化广场一样,聚集老街、博物馆和演艺中心呢?黄苏萍说,康桥的大运河边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未来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沿着大运河,康桥街道将增加41个嵌入式体育公园,其中9个篮球场、8个足球场、10个羽毛球场,还有14个场地会建成滑板区、跑酷沙地等,总面积约5800平方米。这些体育公园预计会在明年完工,到时候,康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10分钟健身圈”。

  同时,大运河6大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群,有4个在康桥,另外2个部分在康桥辖区。特别是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滨水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义桥老街,已经形成了一条文化带。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包含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际交流中心,会打造成让人耳目一新的体验式博物馆,预计会在2024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内设计了观光有轨电车道、老式火车头、广场、玻璃栈道、下凹式绿地等,建成后,每年都会办潮流活动。

  义桥老街,已引入浙派姚门古琴,国家一级演奏员、浙派姚门古琴第三代传人蔡群慧将到义桥老街教学讲义。水上巴士运河沿线的码头也会开通,以后,大家可以从康桥坐船去武林广场。

  也许你会发现,与其他街道不同,康桥的一切都是崭新的,是刚刚开始,等待我们去命名的,“未来的康桥会有浓厚的艺术气息,能够让大家有满满的幸福感。”

  本版供稿 赵铭婕 刘雅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8版:副刊
大城北核心区 看康桥如何拼出幸福生活地图
今日拱墅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06大城北核心区 看康桥如何拼出幸福生活地图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