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关:党建统领打响“三聚五邻·康居小苑”治理品牌

  今年以来,大关街道坚持党建统领带动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文化惠民,攻难点、抓重点、促亮点,形成“三聚五邻·康居小苑”治理品牌,以聚心、聚才、聚力夯实组织基础,以邻里宣、邻里乐、邻里议、邻里帮、邻里创,推动“难治”向“良治”多彩蝶变,致力于打造康居小苑,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以“一社一品”为指

  引夯实组织基础

  以“聚心”为核心,构建红色阵地体系。以南八苑拱墅区幸福家园睦邻小区党建示范点为样板,将南三苑阳光小丫儿、南四苑廉政文化长廊、南五苑百姓大管家、南六苑阳光老人家等党建阵地串珠成链,实现微阵地抱团拓展,目前南苑建成的阵地已经达到2077平方米,实现了苑苑阵地全覆盖。

  以“聚才”为关键,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聚才”为关键,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自发形成“1+8+N”体系,即社区党委统领、8支党员先锋队、N名党群志愿者组成的“南苑·红”“小苑红袖章”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爱心帮扶、治安巡逻、消防安全等十余项服务,目前已吸纳队员百余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服务56场,为邻里解决矛盾纠纷12个。

  以“聚力”为保障,组建红盟大家庭。凝聚杭州红缨幼儿园、杭州德胜小学、杭十一中等8家党建红盟单位力量,发挥红盟抱团效应,组建九洲大药房“红健汇”联盟、奥航物业“红匠汇”联盟,致力形成“一社一品”格局,其中联合九洲大药房打造南苑·九洲运河城市驿站,彻底解决了没有活动场地等困难,开出共建之花。

  以“邻里共治”为基础

  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邻里宣、邻里乐、邻里议、邻里帮、邻里创,推动居民的事自己管、主动议,在网格智治、疫情防控和小区微治理过程中凝聚邻里党员群众的力量,提升治理和服务效能。

  筑强网格智治单元。针对大关街道小区多、楼幢多、区块复杂等特点,重整网格治理框架,从原来的32个网格扩大到现在的52个网格,网格平均覆盖户数319户,配强“1+3+N”人员力量,社区干部全员压上,并配置网格力量1341人,健全“社区-网格-微网格”治理体系,实现平战结合的人员力量全覆盖。

  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在无疫单元创建上,按照“一社区一张图、一小区一导引、一楼道一责任人”的要求,广泛发动志愿者小分队,扫楼扫街,发动机关干部、支部书记、楼道长、志愿者26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形成南苑社区独有的“四消三心减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工作法,做实东五苑特有的部门指导+小区动员、线上+线下、督导+评比、关怀+人文的“四+”模式,有标准、有步骤、有层次、有温度地守住“无疫小区”的防线。

  搭建锚式工作架构。构建“专员协调、党组织整合、自管会引导、物业服务”的“锚式架构”工作模式,建成中片红色管家阵地——百姓大管家,采用“三聚、六制、零距离”的百姓大管家360体系,推动小区微治理锚式架构实质下沉,两委班子推动73项领办民生实事,完成德苑路餐饮店星级挂牌、南三苑小公园改造提升、南六苑阳光老人家改造提升等惠民工程。

  以“康居小苑”为立足点

  打造全龄人生活幸福家园

  呵护“一老一小”,创建活力健康圈。结合老年认知症关爱驿站和全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创建,发挥两个浙大专家团队、宏爱、智伴等专业机构优势,推进乐龄养老生态圈提质扩面。公建民营一体推进托幼提质,依托德胜稚园托育园、京杭银墅托育园、西一阳光小伢儿示范社区站点等辐射效应,不断完善幼儿托育服务。

  开辟共富场景,构筑乐业共享圈。以大关home党群中心为辐射,通过省市区街社五级联动,带动香积寺路、苑中路商户参与到大运河幸福街区百姓乐享惠共建,开辟幸福联盟之家、健康小屋等公共场景,以联盟之家为纽带,串联12家社团力量加盟运营,打造集“引育用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本土社团孵化器,促成组织效能和服务效能融合。开街以来,针对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人群开展“凉茶沁人心”“巧手献爱心”“义剪暖人心”活动,目前受众人群已达512人;健康小屋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已服务100余人次。

  倾听群众诉求,打造便民服务圈。依托小区专员、自管会、物业、老马帮帮团等力量,推动多元化治理。借助红色三方管理平台,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43条,形成12项需求清单,按需施策破难,完成26台加装电梯,新增879个车位,拓宽6658米消防通道,新增充电桩5760个,建成拱墅区第一家微型消防站,打造可学可用可复制的拱墅样板。

  下一步,大关街道将在做实赋权增能完善队伍建设、做实“三聚五邻”后半篇文章、做实幸福实景提档升级“三个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充实提升品牌内涵,深化小区微治理,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为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大关·家”,为拱墅全域打造“大运河幸福家园”贡献大关力量。

  本版供稿  李汝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8版:副刊
大关:党建统领打响“三聚五邻·康居小苑”治理品牌
今日拱墅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07大关:党建统领打响“三聚五邻·康居小苑”治理品牌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