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拱墅延伸拓展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机制

  本报讯(通讯员 张筱燕 王海洋)“家住老小区下班找不到停车位怎么办?”“能不能错时开放一部分商务楼宇周边的车位?”近日,潮鸣街道庆春商务社区办了一场“潮邻议事厅”主题圆桌会,商圈楼宇“新三方”社区党委、楼委会、物业和交警中队、居民代表一起开会,协商面向周边社区居民错时开放楼宇停车资源的问题。历经2个多小时,几方代表达成共识,最终决定由物业主动提供200个共享车位给周边居民错时停放。

  在拱墅,像“潮邻议事厅”这样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平台比比皆是。自2017年,拱墅在业委会和物业广泛建立党组织,建成全国首个实体运行的“三方办”,创新推进三方协同治理以来,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治理的模式就逐年迭代升级。目前三方工作从社区、住宅小区向商圈楼宇、两新集聚区不断延伸,“有事大家来商量”已逐渐成为拱墅人的习惯。

  “微事不出楼栋(楼宇)、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一直是我们追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应有之意”。拱墅区党建统领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下,拱墅区的社区、小区里形成了以“三方办实体化运作、小区党组织领导统筹、小区专员常驻牵头、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小区治理数字赋能”为主的基本治理模式。一个个协商平台、一项项议事机制在百姓群众身边成型、成熟。例如,在半山街道金星社区,会议桌就从社区里搬到了群众中,“小区说事亭”成了汇集民情民意、茶余饭后议事协商的桥梁。

  此外,拱墅区还注重用好数字化手段为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赋能增效。特色小程序“红色三方在线”,方便业主查询监督重大事项、财务资金,让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也让业主表决更加方便快捷;小河街道“红茶议事会”建立了线上场景系统,通过大数据汇集民意产生议题,让不能到场的人可以在线参会,进一步提升协商议事频率和效率。

  下一步,拱墅区将持续深化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工作,进一步推动三方协同从治理创新领域向社区服务领域延伸拓展,形成一批充满烟火气、具有拱墅味的基层民主实践案例,助推建设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大运河幸福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8版:副刊
拱墅“三改一拆”获省级至高荣誉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拱墅延伸拓展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机制
楼道“微治理”双向奔赴下的一份“最美答卷”
2022年长三角水上运动节暨京杭大运河(杭州)运动·文旅嘉年华举行
知识竞赛来了 百元话费等你来赢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拱墅延伸拓展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机制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