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道“微治理”双向奔赴下的一份“最美答卷”

  本报讯(通讯员 吴珊)“保持楼道整体卫生,请勿在楼道内吸烟、扔烟头、扔果皮纸屑等,勿将家庭垃圾放置在楼道内,严禁高空抛物……”走进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双荡新村的小区楼道,楼梯口悬挂的“楼道公约”引人注目,这份由社区与居民共商的制度,把楼道文明、垃圾分类及平安建设相结合,极大推动了居民参与楼道自治的积极性,也解决了楼道堆物的顽疾。

  双荡新村是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楼道堆物是久治不绝的顽固问题,不仅影响居民正常出行,还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且部分住户在楼道阳台高处放置花盆,有坠落风险,易导致事故发生。社区与物业多次组织清理,却往往是治标不治本。

  为此,双荡弄社区决定在双荡新村小区所在的“微网格”中推行楼道“微治理”,引入居民自治机制。

  今年9月,双荡新村所在网格网格长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及部分居民代表开展了“荡荡儿”圆桌会,主题为“双荡新村楼道公约制定推行”。会上,小区居民自发制定“条条框框”,主动要求被“管束”,拟出一份居民共同督促执行的“楼道公约”。讨论中,居民高阿姨感慨道:“以前我不了解社区的工作,不知道社区是忙什么,自打参与了圆桌会的讨论后,我知道了社区管的事情太多了。平时你们总问我们需要什么,现在我们也想你们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帮你们干什么。”还有的居民表示,自己明年就退休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了。

  前期,通过入户调查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居民一致通过“决议”,所有住户均在公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双荡新村“楼道公约”正式在小区落地推行。

  完全清空楼道“一刀切”的做法,获得了楼道环境的整洁,却也失去了人性化的温度。为此,社区又推出“微驿站”服务,以观察入微的服务,赢得居民的双倍感动。

  “老旧小区大多数楼道没有电梯,社区希望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给特殊人群提供一点便利。”网格长白珊珊说。其作为双荡新村网格长,在了解了一些特殊人群的困难后,决定在部分楼道内试点推行“微驿站”服务。针对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的老弱病人以及带婴幼儿的宝妈,如果需要将轮椅和婴儿车暂存楼道时,可以到社区申请,在承诺的合理期限内按规定存放。这份为民的暖心服务一上线,就获得了居民们的纷纷点赞。

  楼道是居民生活的“最小”单元,是共建美好家园的重要“阶梯”,也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楼道公约”和“微驿站”的推出,通过居民和社区的“双向奔赴”,既调动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又体现了社区文明治理的水平。

  接下来,双荡弄社区将在辖区推广这样的楼道“微治理”,并通过“最美楼道”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社区自治的参与积极性,助力共治机制的落实,打造安全、整洁、舒适的文明楼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8版:副刊
拱墅“三改一拆”获省级至高荣誉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拱墅延伸拓展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机制
楼道“微治理”双向奔赴下的一份“最美答卷”
2022年长三角水上运动节暨京杭大运河(杭州)运动·文旅嘉年华举行
知识竞赛来了 百元话费等你来赢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楼道“微治理”双向奔赴下的一份“最美答卷”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