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东运河宁波段

  本报讯(通讯员 叶兴才)浙东运河宁波段是宋代浙东运河黄金时期开凿的航道,取代了丈亭以东姚江自然段,避免海潮对航运的影响,这种自然江河与人工塘河并行结合、复线运行、因势取舍的设计、构筑理念与航运方式,正是宁波地区古代航运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体现了线路规划的科学性。通过基本人工化的慈江、刹子港进行航运。此段河道西起丈亭经慈城、向南抵小西坝,包括慈江、刹子港两段河道,总长约23公里。现此段运河航运功能已减弱,为等外级航道。浙东运河从西往东到达明州府城的最后一段运河航程,因此也称为古浙东运河的末段。

  慈江,历史上称管山江,西起丈亭三江口,经慈江大闸、太平桥至夹田桥,全长约18公里。开凿于南宋,由制使吴潜发动和组织慈溪百姓买民田开挖而成,往东可直达于镇海口,自此,从绍兴、余姚过来的船只又多了一条相对安全的出海河道。刹子港又称刹子浦,北起慈城大东门外夹田桥,南至小西坝,全长约4公里,是沟通慈江和姚江的一条直河,也是由宋制使吴潜对原有河道进行拓宽疏通而成。当年还在刹子港的南端建有一座小西坝,隔江与鄞县的大西坝对接,船只拖过大西坝后便可经便捷通道西塘河直接进入宁波府城。

  作为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水通则人聚,位于浙东运河宁波段的慈城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慈城三面环山,南面两江,北部的慈湖汇集山区水源,通过城内水网和护城河汇入慈江和姚江,形成典型的山—湖—城布局。运河是慈城对外联系的通道和城镇水网的基础:城内水网与路网密切相关,呈“三横五纵”的水陆双棋盘布局;城外濠河环城,通过水门连通城内水网,发挥防御、排水、泄洪的作用。如今的慈城仍保留了众多可供认知的元素,如自唐宋时期的城市道路骨架格局;以及大量明清民居、祠堂等文物建筑,成为一处保留完好的江南古县城标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6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7版: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
   第08版:副刊
虚拟直播技术来助力 商务社区书记集体“开麦”话共富
全省首例 吸入式新冠疫苗拱墅开打
拱墅企业助力G20巴厘岛峰会 闪耀“中国智造”魅力
缓解停车难 拱墅新增停车泊位3726个
拱墅学子将逐梦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决赛
育儿入户指导打通育儿服务“最后一公里”
浙东运河宁波段
“HR小白”电竞场馆开启亚运之旅
今日拱墅要闻·城事04浙东运河宁波段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