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拱宸桥街道
风雨兼程七十载 韵味拱宸出新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 杨志坚 摄
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
外国友人体验匠桥西人馆文效化果活图动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桥东的初心驿站
桥东之家效果图
崇庆里8幢1单元加装电梯

  拱宸自古繁华,一脉运河,南北津通。大运河拱宸桥畔便凭借着地理条件优势,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通商口岸。杭州的第一条铁路、第一个火车站、第一个邮局、第一家电影院、第一家报社,都在运河畔相继出现。

  70年前,拱宸桥地区已成为杭州市的主要工业区和仓储区。在老杭州人的记忆里,浙麻、杭一棉、杭丝联三大厂,每天上万工人在这里聚集,彼时的拱宸桥熙来攘往、人声鼎沸。

  70年后,历经大厂老去、繁华落尽、棚户拥挤的困境,在旧城更新中,实现高楼林立、人才聚集的华丽蝶变。

  拱宸桥西:优雅休闲国际范

  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的“这一铲”,桥西已然走在了城市发展的前列。随后,运河综保工程和桥西历史街区全域提升的相继完成,也让这片休闲遗产高地,在保留老杭州原始生活状态的同时,透露着新时代的潮流,“雨巷”里走出“国际范”。

  曾经的通益公纱厂旧址与桥西土特产仓库等工业遗迹,如今被开发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还有方回春堂、天禄堂等国医国药馆以及杭帮菜、料理、咖啡馆、书画室、茶馆等新商业业态。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古朴韵味与现代商业的交织,不仅为街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也为外来游客提供休闲游憩、文化体验的场所。

  “今年,街区内规划了‘一馆一驿一游线’的全新游览路线,开放了中国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国际化社区服务驿站,进一步展示了拱宸桥畔的历史,完善了景区服务。”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负责人项政说,“大家可以通过在街区内扫一扫桥西AR户外党建课堂的二维码,跟着手机一边做题闯关一边游遍桥西。”

  陆兰花奶奶在同和里居住了几十年了,她也感觉到桥西正在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从前,她家窗台前走过的都是些老邻居;2006年综保工程开始后,越来越多的“新面孔”经过,他们操着各地不同的方言,在巷子里参观拍照;2016年G20峰会过后,游客中又多了金发碧眼说着外语的朋友,手中可能还拿着刚刚画好的团扇。“听社区说,现在我的隔壁邻居叫什么天蚕土豆,是个很有名的网络作家呢!”陆奶奶描述着这些年街区一点一点热闹起来,很自豪美丽的直街能够让全世界都知道。

  在运河畔登云桥以南,已开工建设了桥西公共文化项目,规划为5层楼,地上面积3059平方米,地下面积为1160平方米,桥下空间约1500平方米,计划打造成为集制作、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全国匠人集聚地,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利用的城市样板点,作为拱墅区十大文化地标之一。

  五个“国字号”博物馆、拱墅优质学校文澜实验学校、D32时尚购物街区……周边配套设施已日渐完善,宜居宜业,但是陆奶奶也觉得旁边少了些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这样的文化场地。“为此,场馆布置中,充分考虑展示与互动相结合,除非遗场馆外,还会配套公共图书馆、阅读室、休憩室,活动体验区等,让周边辖区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项政说。

  拱宸桥东:精致精细生活味

  在拱宸桥街道,年龄在60岁以上的居民占了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意味着,每4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桥东大厂变迁,留下成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职工宿舍,还有一群在运河边住了一辈子的老拱宸桥人。

  可是,别看桥东“老龄化”严重,却有全区第一批“刷脸”坐电梯的老旧小区住户。崇庆里8幢1单元的8户人家,现在只需要在电梯前扫一下脸,电梯便会轻轻开门把人送上楼。电梯运行了一个多月,6楼的王阿姨还是觉得很激动:“两只手都提着东西的时候,脸去扫一下电梯就开了,都不用腾开手按键。”8幢采取的智慧型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模式,安装快、工期短,打动了不少周边居民,温州路社区拱宸新苑5幢1单元的加梯项目也在近日完成公示。

  这群运河边的大伯大妈们,年轻的时候在工厂做工,现在退休了,又把热情回馈给运河。“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志愿者联合会就是这样组建起来的,他们穿上红马甲,活跃在平安巡防、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工作一线。志愿者们每日排班值守桥东“初心驿站”和桥西“微笑亭”,为游客们提供便民服务。上午9点,大伯大妈志愿者还和“运河骑警”一道巡逻运河广场,协助维护秩序,“红背心”与“绿马甲”的组合,俨然成为运河畔一道亮丽风景线。

  桥跨东西,连接两岸繁华。跨入新世纪,桥东区域逐渐发展成为地道老杭州的区域中心。一座城市广场、一所三甲医院,还有大型超市、综合体,新零售“盒马鲜生”杭州首店也落户拱宸桥东,配套设施齐全。

  “拱宸桥西有‘桥西之家’,很快,桥东也将有‘桥东之家’。”拱宸桥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陈权浩介绍,“10月底,‘桥东之家’健康生活馆将正式亮相。”

  “桥东之家”健康生活馆选址登云路农贸市场,距离杭州地铁五号线拱宸桥东站不到200米,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据介绍,生活馆将携手品凯口腔、杭州健康社区服务中心等专业医养机构,布局“两厅堂三中心”,打造了伍仁堂、健康E站、悦览小驿、美丽阳台、阳光影廊、沐邻学堂、书香雅苑、五彩童年、创意集市、助浴坊等十大功能区块,给桥东居民带去“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值得一提的是,健康生活馆还将还原浙麻厂老大门设计,进门后沿着长坡向上,两侧展示着“大厂记忆”照片展,替老厂员工们,留下青春奋斗的记忆,见证运河历史的变迁。

  2020年,拱宸桥街道还将迎来首座高校——杭州师范大学温州路校区。该校区建设已于近日结顶,预计明年春节前夕建成交付,秋季迎来首批学生。这是杭州师范大学的第五个校区,用于杭师大临床类专业本硕学生的教学见习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通过校院联手、教科研相结合,培养一大批一流的医学类专业人才。

  拱宸桥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计划已正式启动。“三年内我们要对辖区13个老旧小区开展提升改造,共涉及114幢房屋,惠及5240户居民。”街道公共管理办负责人张高红说,“在做到屋顶不漏、底层不堵、楼道不暗、管线不乱、上楼不难的基础上,也将考虑到无物业小区后续的长效管理问题,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去。”

  本版供稿  徐晗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风雨兼程七十载 韵味拱宸出新彩
p17
今日拱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11风雨兼程七十载 韵味拱宸出新彩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