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动拱墅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
应急演练
冬病夏治三伏贴
心理社工培训
大运河国医馆健康大讲堂
儿童保健
桃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区卫生健康局开启机构改革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系统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区委区政府“6+4”专项行动战略部署,全力肩负起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责任担当。卫生事业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各街道的支持下,实现工作重心从“治病”到“健康”的转变。今年以来我区取得了健康浙江考核全省第五、全市第一的成绩,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率100%的区县级地区,设立全市首家互联网康复医院和全市首个拥有国际背景的第三方实验室,“安宁疗护”被省指定为2家市级试点单位之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评全国疾控系统百强党支部;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是全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基层医疗机构。

  聚焦大城北建设

  打造杭城医疗卫生资源“新高地”

  近一年来,我区做好医疗资源布局的顶层设计,完善健康卫生资源的规划;落地了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新华国际医院两家大型医院,力争打造成优质三甲国际化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掀起高潮,小河湖墅、康桥、祥符中心顺利结顶,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个有”标准化建设,服务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同时,注意强化对社会医疗资源的引导和管理,把民营医院作为医疗资源的重要内容之一,上半年引入24家民营医疗机构。

  弘扬中医药文化

  擦亮“看中医到拱墅”品牌

  我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以大运河国医馆为基地,以桥西中医药特色街区为支撑,进一步深化“全国中医药示范区”内涵。以“ 基层中医工作者的待遇地位不会差、职业前途不会差”作为深化基层中医药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辖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成社区中医馆,逐步形成了辐射全区、影响全市的“一中心一特色一品牌”。依托大运河国医馆建立国家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首批引进2名国家级名中医入驻拱墅。计划引进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及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两个国家建设项目。2019年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拱墅区作为八家发言单位中唯一基层代表作了基层中医药经验交流。2019年4月,在“华东基层中医药论坛”上,我区做了《基层化中医拱墅模式》的交流发言。

  提升卫生健康服务品质

  五年行动计划再深化

  2018 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全面实施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品牌四大提升工程,明确56个项目任务。今年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二年,全区上下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计划要求,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服务更趋完善。制定并全面实施《拱墅区健康服务团队工作方案》,组建110支服务团队,提供健康管理、社区医疗、转诊等服务。同时,提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水平,开展个性化签约,2018年完成签约16万余人。对辖区签约的16种慢性病患者可开具慢病长处方,7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通云配送服务,药品免费送到家。全力推广“互联网+智慧医疗”信息化服务,手机移动支付完成诊间结算266万人次。二是医联体建设更趋成熟。以建设“百姓家门口的三甲医院”为目标,加强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三甲医院的全面合作,深入实施全科医生“121健康育才工程”,以医联体、区域医疗集团化、双向转诊等形式推进省市医院与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深度整合。继续推进桃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的探索试点,重点打造专科特色类服务,由杭师大附院全面托管。三是管理更趋国际化。拱宸桥、大关上塘、桃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德国医疗透明质量国际管理委员会(KTQ)签定了认证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首批开展KTQ工作的基层医疗机构。

  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

  提升医疗卫生格局

  把握工程进度,确保各重点建设项目按期推进,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庆隆中心、大关上塘分中心实现开工,其他五家中心完成标准化建设。加强三医联动,推动医保差异化支付,使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医保守门人”。继续推进省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高水平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加大院区合作力度,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后期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将启动与城市学院的合作。完善站点门诊部等基层基础网点,实现卫生资源由南部至北部,从高端到基础全面覆盖。

  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打造卫健特色“最多跑一次”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医疗”的技术,为居民提供预约转诊、智慧结算、手机叫号、健康提醒等服务帮助。依托信息平台采集人口健康大数据,引导医疗卫生资源调配,提供公众健康报告。不断改善“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服务、“信用就医,最多付一次”,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智慧医疗,信用惠民的就医新体验。

  提升医疗卫生技术

  加强医疗机构质量管理,深入实施全国首批基层医疗机构KTQ认证工作,逐步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卫健系统“三基”竞赛、社区护士护理技能竞赛、全区家庭医生诊疗急救技能及理论竞赛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提升健康品牌影响力

  根据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六大专项组职能范围在学校、企业、社区、公共场所等领域开展健康拱墅建设样本点打造,关注老年人、孕妇、青少年、婴幼儿等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增强群众的身体素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来,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提升党建工作作风

  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持续进行局属单位党风廉政专项督查等。探索行业党建标准化管理,深入开展医药代表规范接待制度,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在系统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提升改革创新活力

  积极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推进绩效考核机制日趋完善,逐步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积极推进老龄健康工作。推动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办好敬老月主题庆祝活动,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立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老年教育、实施老年意外险新方案等,努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本版供稿 金泽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全力推动拱墅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
今日拱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06全力推动拱墅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