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实干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米市巷街道以“三深三耕”全力打造“深耕南部”实践样板
非遗展览
小学生走近米市专题实践
手工编珠课
运河城市驿站
古新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砥砺奋进,70年的春华秋实。回顾这不平凡的前进历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70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走的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让一个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焕发出新的青春,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这弹指一挥间的70年,既是中国社会巨变的70年,也是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米市巷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6+4”专项行动,以街道机构职能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先创优,以“三深三耕”为有力举措,全力打造“深耕南部”的实践样板。

  深挖空间功能 耕美环境

  以23幢商务楼宇为主战场,从“指尖米优汇”线上平台到“一送四问”专题走访,从企业合作到企业服务,米市巷街道始终坚持政府搭桥企业互动的服务理念,整合辖区资源,强化企业合作。同时,不忘立足良好的区位优势,招大引强,选优引优,时刻瞄准成长性好、牵引力大的优质项目。以“城管绣花赛”为抓手,在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狠下功夫,为了充分发挥网格合力,建立了城管科、市场监管、执法中队、社区“四方联动”的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乐“基层共治”平台的利用率;始终将“去存量、控新量”违建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共计拆除92处1685平方米违建;全力推进电梯养老保险和电梯加装工作。以“三方治理赛”为抓手,全面推进五大工程,目前已完成35个工程项目,完成率达70%;在全区率先探索制定发布物业管理服务指数白皮书,并引入第三方组织对辖区物业进行监管考核,有效提升了物业水平,提高了群众的居住满意度和环境获得感。

  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在过去的这大半年里,良好的商业环境、优质的企业服务,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人才扎根,也让米市巷经济社会发展又一次实现了新的突破。老旧小区的微更新、3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真正实现了“硬环境”秀美度,“软环境”舒适度大幅提升,居民获得感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深谋体制机制 耕优服务

  2019年以来,米市巷始终坚持便民利民的宗旨,全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家门口办事”的米市“家速度”,努力实现企业办事服务“最多跑0次”。在街道机构职能改革方案的整体部署基础上,着力聚焦“1+3”(党建引领、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高效推动为民服务型街道的转变。同时,积极引入与“1+3”职能相匹配的社会组织,配合职能改革后的街道做好服务补位工作。依托“邻里守望·敲门关爱活动”打造“阳光老人家”邻里互助升级版,在全区率先试点“时间银行”,实现志愿服务公益回馈机制,提升为老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优质化。

  积极打造米市幸福文化品牌,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米市文化大课堂、非遗工作室等文化普惠活动,推出“半道春红”“锦绣诵诗”“米市听琴”和“夹城问茶”等文艺主题项目,在意识形态领域大力传播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全情投入“文明创建赛”,结合难点痛点问题,自加压力,开展美丽楼道创建工作,累计清理楼道649个单元,辖区内居民的文明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居民获得感更加强烈;擦亮“聚侨堂”金字招牌,开出为侨服务菜单,得到了中国侨联调研组及省市相关领导一致肯定和赞美。

  深化基层基础 耕实网格

  2019年以来,米市巷严格按照社区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共建“三建融合”的总方向,以党建“红心米优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动全域联动,多方研究制定了街道区域党建共建行动书。并充分结合“运河红盟”区域共建主题,积极引导成员单位两两结对共建,健全了“服务、需求、问题”三张清单,打造了“党建教育、文化惠民、志愿服务、两新党建”四大共建基地,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一二三四五,有事找党务”的浓郁党建氛围,让米市巷“运河红盟”党建共建的阵地、活动、作用看得见,办得活,过得硬。同时,结合街道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党建红细胞”工程,深化网格化智能化两化联动、三方协同治理和“四个平台”建设。

  耕实平安网格,在于“标、本兼治”。2019年,街道以“网格深化赛”为抓手,以“平安米市卫士”为载体,正式出台了“全科网格实用手册2.0版”,让多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化解在网格内。同时,为了提高网格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还进行了多次的专业培训,使得网格运作更加科学规范,在一二季度的全区网格深化赛中名列前茅。为了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街道对原有的综治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并率先制定了《米市巷街道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建设方案》,探索构建基层网格“三大机制”,在多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的力量,以此推动辖区的立体防控水平提升,实现平安稳定。

  秀水明山,古迹人文。回眸峥嵘岁月,无论是城市建设的大动作,还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总让我们心情激荡,柔情满腔。

  在今后的工作中,米市巷将继续瞄准“高精尖”,盯紧“老旧小”。引进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企业,全力扶持培育新的孵化器平台——星云产业创新中心;不断整合辖区资源,有效推广指尖米优汇,促进企业联盟发展;围绕武林壹号11月建成交付做好文章,紧盯前期招商、蓄客,与滨绿深入对接,切实用好8万平方米高端楼宇资源。同时,全力推动叶青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完成70个点位的污水“零直排”,推进电梯养老保险和电梯加装工作,提升全域环境秀美度。

  坚持“改革+创新”,“普惠+精准”。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窗口大厅办事规范化流程,创新智能化“移动办”和“就近办”,落实好标准化体系建设;以“邻里守望·敲门关爱行动”为契机,不断拓展阳光老人家”邻里互助新模式,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坚持文化普惠原则,有序推进沈塘桥和红石板两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米市节点,推动更多精品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非遗馆群,提高“米市非遗文化”的活跃度和美誉度。

  强化基层导向,筑牢基础防线。持续擦亮党建网格鲜红底色,夯实平安网格基石细胞。全面推行区域党建共建,完善“红心米优汇”楼宇党建联合体,不断提高楼宇支部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域范围内推广街道、社区、行业、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运河城市驿站等阵地建设;以“一体两翼”建设为抓手,加快信息化技能建设和团队力量建设;建立楼宇网格制度和管理标准,完善社区网格与楼宇网格的沟通协作机制,全力打造夹城巷、锦绣、大塘巷三个社区为“运河平安管家”示范点,让平安理念深入人心。

  本版供稿 汪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担当实干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日拱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08担当实干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