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老有所依的一点小思考

  本报讯(通讯员 夏逾)根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的单身人口已达到2.4亿,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统计数据的样本,是1985年-1995年出生的人,这批人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同时也是独生子女的一代。等到他们年纪大了,无双亲、无子女、无兄弟姐妹,真正是孤独终老。现在浙江正在打造“未来社区”,畅想未来的生活模式,那如何让单身人士老有所依?

  树立一个养老观念。单身青年没有束缚,没有配偶、子女的牵绊,少了很多生活琐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随心所欲。他们可能一直在追逐自己眼前的诗和远方,丝毫没有为自己的生活不能自理打算。个人觉得,政府应该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体系,结合市场需求,引导大家树立一个为养老储备的观念,早日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制定一套政策体系。一是要有强制政策,设置年龄界限,达到一定年龄的单身男女,加重养老金缴纳的比例,到退休后可以拿到比有家庭的人更多的养老金,在经济上保障单身老人。二是要有鼓励政策,鼓励民间机构,如保险业,增加养老投资型保险设立,为那些年轻时埋头苦干没时间处理个人事务的并且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为自己的养老问题投资。三是要有兜底政策,政府要针对单身人的养老有一定的救助机制,对无人看管又无财产的单身老人提供最基本的养老服务。四是要有公益性集中养老场所。可以结合“未来社区”打造,在未来社区融入养老服务。

  建立一批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力量是养老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传统的养老院外,还需要有新型的养老服务机构来提供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对于有条件的单身人群,可以在年轻、意识清醒的情况下,提前和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合同。

  成立一个政府监管部门。加强政府对民间养老机构、养老商业型投资保险的监管,要对养老服务合同进行公证,确保养老合同的公正性,建立一个和房产交易类似的监管账户,对于养老机构代为收益、开支的事项,必须通过监管账户支出,每一笔支出通过电子信息平台上传凭证等。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给国家和政府的负担加重,每一代都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我们的父母“养儿防老”,作为子女一定会延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赡养,但是作为父母,却不想成为我们孩子的羁绊,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让我们的下一代有精力和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减轻负担过想要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06版: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8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我区举办首届退役军人返乡招聘会
拱墅外惠季推出 外贸企业扎堆促销
“阳光好帮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
行成于细行 温暖于人心
对老有所依的一点小思考
汪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路先锋”
扎根社区一线15年 85后年轻社区书记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对老有所依的一点小思考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