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路先锋”
汪建(左一)

  本报讯(记者 杨瑾 通讯员 徐晗翎)2017年,我区在全省首创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新模式,探索设立“三方办”,破解三方联动难题。同年,汪建入职拱宸桥街道“三方办”,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工作中,他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暖了民心,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学以致用

  擦亮基层治理“金字招牌”

  “一个人可以没有经验,但绝不能放弃学习。”汪建说,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自己,迎难而上、直面问题。

  “三方办”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围绕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家长里短”,不偏不倚做好“大家长”和“老娘舅”。处理居民投诉、指导业委会换届、参与物业公司选续聘事项……一开始,汪建作为一名“新手”,还摸不到“门道”,于是他便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学起。找从事接访工作的老同志学习调解,向社区律师咨询法律法规,同时还自学《物权法》《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业委会指导规则》等专业知识,搜集整理常见案例,梳理总结方式方法。

  2018年5月,辖区某小区物业交接时,因部分业主一直未上缴物业费,原物业便擅自将代管的30万元经营性收入作为抵押,拒绝归还,双方由此产生重大矛盾,差点对簿公堂。

  知悉这一情况后,汪建联合社区党委约谈了原物业和小区业委会,请双方坐到一起,前前后后协调6次,通过讲法律、明事理,既强调业委会在物业费缴纳宣传中的责任义务,同时也协定经营性收益的归还时间表,使双方都心服口服,“握手言和”。当年11月,业委会主任亲自带着锦旗来到街道,直夸汪建“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至体察民情”。

  两年来,汪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三方协同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实现4个小区的社工选举进入业委会,顺利完成清宸公寓等16个小区的业委会选举,有效推动了睦邻小区建设,也擦亮拱宸桥街道党建引领、三方和谐的“金字招牌”。

  敢为人先

  打造三方协同“专属密码”

  从最开始的无从入手,到后来的渐渐上手,再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汪健在三方协调中举一反三,搭建业主委员会联谊会,创新推出小区经营性收益审计公示、聘用专业会计公司等措施,打造独具拱宸特色的三方协同治理模式。

  在处理多起因经营性收入引起的纠纷后,汪建发现,对业委会经营性收益的管理缺少行业规范。于是,他大胆提出“经营性收益审计”这一设想,由第三方单位每年对业委会经营性收入进行审计公示,实现收支透明化。同时,若是想直接聘用专业会计公司负责账务,从源头规范业委会的收支,还可以通过街道三方办生成的“公共会计推荐库”来选择,让业委会、物业和业主三方都用得舒心和安心。

  截至目前,已有大河宸章、运河东苑等4个小区推行了公共会计,而经营性收入审计实现街道全覆盖并面向全区推广,被写入多个小区议事规则,业委会的管理交接日趋规范。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汪建总说:“我只是做好份内的工作”,但他不甘平庸的拼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中也能发挥不平凡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06版: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8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我区举办首届退役军人返乡招聘会
拱墅外惠季推出 外贸企业扎堆促销
“阳光好帮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
行成于细行 温暖于人心
对老有所依的一点小思考
汪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路先锋”
扎根社区一线15年 85后年轻社区书记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汪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路先锋”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