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社区一线15年 85后年轻社区书记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
周呈

  本报讯(记者 沈星凯)第一次见到周呈的时候,记者问他,待会进居民家采访要不要提前安排一下,他说“不用,直接进,在和睦就像自己家一样!” 自信、阳光,还透着一丝丝骄傲。

  他就是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在前不久刚获评2019年杭州市最美社工。回忆起自己的15年社区工作历程,他直言:“酸甜苦辣丰富得很,但是总的品味起来,还是‘家’的味道。”

  “闲不住,靠得牢”  一步一个脚印敲开居民“心门”

  和睦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风雨侵蚀,小区内外都显得有些破旧。周呈刚来和睦工作那会,街边小摊贩随处可见、楼道的堆积物“如山”,让他很是着急。“起初上门做工作,总吃闭门羹。”但渐渐地,周呈摸到了做社区工作的门道,那就是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小周,我们这层楼的灯又不亮了。”“周书记,我们小区停车位能不能优化一下。”“周书记,小区里什么时候可以有一个老年食堂啊。”……

  面对居民们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小到换一个楼道灯泡,大到为居民打造综合式养老街区,周呈每件事都事必躬亲,每天的工作状态,不是在走街串巷检进行检查,就是奔波在各个楼层入户走访。有时候,忙碌完一天才发现午饭还没来得及吃。 

  “周书记闲不住,靠得牢!”逐渐地,居民们开始信任和拥戴这位社区书记,有啥烦心事也愿意跟他唠嗑上几句。

  破除重重阻力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综合养老街区

  “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数的32%,养老设施几乎为零,这该怎么办?”在与居民常年累月的接触下来,周呈发现社区老年人多,养老设施跟不上,百姓的诉求反映强烈。于是,为社区老人打造一处家门口的养老基地的念头在周呈心里萌发。

  说干就干。2018年,打造“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的事被提上议程。周呈带着工作人员在充分考察社区环境的基础上,选定了6号楼北面的矮楼层来打造一处可休可健、宜乐宜养的养老街区。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阻力可不小。“颐乐和睦”的“前身”其实是一处车棚,内有400余量电动车和10家商户,腾退工作一启动,就遇到了阻力。“车棚拆了,我们车停哪儿?”“让我们店面腾退等于砸我们饭碗”,商户和居民情绪激动,不配合腾退。

  居民和商户说得在理,强行腾退肯定不行,为此,周呈和社工们一边倒排计划,成立腾退工作小组作居民和商户的思想工作;一边绞尽脑汁,为居民和商户解决眼前的困难。最终在和睦公园找到了一块合适的地块,建造了一处可容纳五六百辆电动车的停车棚,让电动车重新“安家落户”,让居民的心头大石落下了。针对商户,特别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为商户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牵线搭桥”,为他们寻找适合的岗位。不到1个月时间,10家商铺的清退工作也顺利完成。

  经过1年多的建设,2019年初,“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条龙的养老服务。

  创新推出“和睦议事港”  社区的事情大家议

  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周呈琢磨出了很多做社区工作的方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推出了“和睦议事港”。

  “和睦议事港”通过每幢楼推选的“议员”作为议事代表,每个月进行议事会,针对居民反映的大事小事,通过群策群力、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解决。这些年来,通过“和睦议事港”推动解决了垃圾分类、停车泊位、架空线路等事关居民群众的关键小事,这一机制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有时间来“和睦议事港”坐坐,有困难找“和睦议事港”,成为居民的共识。目前,和睦社区已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成为议事代表,形成了一支反映民声的居民代表队伍。

  目前,和睦社区已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和睦议事港”作为一个百姓最好的“发声筒”,将充分发挥“调和百味”的作用,让提升改造不再“众口难调”。

  “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这就是我的初心。”坐在“和睦议事港”里,这位85后年轻书记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关注
   第04版:要闻·城事
   第05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06版: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
   第07版:运河沿岸名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第08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我区举办首届退役军人返乡招聘会
拱墅外惠季推出 外贸企业扎堆促销
“阳光好帮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
行成于细行 温暖于人心
对老有所依的一点小思考
汪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路先锋”
扎根社区一线15年 85后年轻社区书记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
今日拱墅要闻·关注03扎根社区一线15年 85后年轻社区书记为居民打造“和睦”之家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