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拱墅产业“新蓝海” 争做转型发展“弄潮儿”
泰普森:从传统制造走向高端智造
运河工业设计小镇

  本报讯(记者 杨瑾)拱宸桥西,通益路68号,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总部。这家拱墅土生土长的老牌制造业企业,早已呈现出全新的图景: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换作天马行空的头脑风暴,咔咔作响的机器声被忙碌的键盘敲击声所取代。

  2017年,泰普森及周边的1.42平方公里,获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单元,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第一个产业发展单元。一个关于“二次创业”的梦想就此生根发芽——打造运河工业设计小镇,作为拱墅十大产业平台之一,承载起老工业区产业复兴和功能蜕变的期许。

  “在拱墅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我们一路成长!”谈及创业之路,泰普森(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宝庆从容地说道。透过泰普森的发展历程,不由让人心生“向时代致敬,为自己鼓掌”的感触。

  28年,从20台缝纫机到布局全球 

  1991年,一个“海归”大学生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回到家乡拱墅区吉如村,靠从父母处借的2万元,租下几间房,买了20台缝纫机,开始了“下海”扑腾。

  回忆28年前开启创业的那一幕,杨宝庆感慨万千,“当时,这里是一大片农田。”杨宝庆口中的“这里”,就是现在为人熟知的桥西板块,宜居宜业宜游的代名词。

  和区域一起快速蜕变的,是杨宝庆的企业。

  这些年来,泰普森把休闲制造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开发了户外家具、帐篷、包袋、花园家具、渔具、打猎装备、沙滩装备及其配套产品等七大系列、上万个品种的产品,在美国、俄罗斯、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生产及销售基地,员工人数从最初的20多人增长至1万余人……泰普森也成为全国最大的休闲产品制造和出口企业,连续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随着生产规模迅速扩大,泰普森还在德清建起了近80万平方米的休闲产业园,然而企业的根始终扎在“原点”——位于拱墅的企业总部成了研发展销中心,呵护和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运河工业设计小镇核心区域,由泰普森原帐篷研发车间钢结构厂房改造而成的“创客空间”——乐富设计园一期投用,吸引了一大批潜力企业和创客们进驻。与此同时,一旁的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LOFT49工业设计基地也在快速生长着,未来将打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都市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智创,为产品和品牌赋能

  如何在异常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突围?

  在一次次碰壁和反思中,杨宝庆悟出一个道理——必须摘掉中国制造最大优势就是便宜的标签,用“智创”为产品赋能,真正打响自己的品牌。

  多年来,泰普森保持发展定力,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探索从低端制造向渠道、设计、品牌等产业高端延伸的路径,杀出了一条“血路”。比如,泰普森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先后成立了一批研究院、设计院,广纳天下英才,高薪聘请全球顶尖设计师,还先后在海外注册“Westfield Outdoor”“Timber Ridge”等多个品牌,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提升技术含金量和品牌影响力。

  深切感受到文化创意的澎湃之力,也让杨宝庆萌发了新想法。早在十几年前,泰普森打造的乐富智汇园就在北部软件园开园并投入使用。这个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的园区,吸引了博采传媒、蒙牛贸易、汉达医药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获得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殊荣。如今,园区入驻了涉及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创新、电子高新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160余家,培育出上市企业3家,还有2家正在筹备上市。接下来,该园区将继续升级,突出产业孵化、源头创新,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企业完整生态产业链,打造4.0版文创园。

  筑梦,为10万设计师打造大舞台

  “能有今天,离不开火热的时代,离不开各界的支持。”在杨宝庆看来,企业做大了,责任也大了,惟有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

  扛起责任,是泰普森的立企之本。2008年汶川大地震,泰普森撤下生产线上的2500多万美金订单,全力以赴赶制10万顶救灾帐篷;集团设立创新创业、关爱、助学等3大基金,为困难员工、员工子女等提供帮扶;发起成立浙江省侨缘公益互助促进会,为省内归侨、老侨做好服务;未来5年计划筹集资金2500万,为退役军人提供关爱帮助、就业培训等。

  在主业上,泰普森自然有更大的“野心”。作为运河工业设计小镇的重要“引擎”,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聚焦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智慧经济三大产业,将目光投向了更远方。

  杨宝庆说:“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预计为全球10万设计师打造创新创业大舞台,比如建立国家级标准实验室,打造3D功能的设计、开发、制作等工程。同时,为设计师的设计产品、创新性作品对接好市场,瞄准创意、设计、生产、市场转化等各环节,提供一条龙的支持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还将引入德国红点设计、红点设计学院讲堂等行业顶尖资源,帮助设计师们学习成长交流,将创意兑现,让情怀落地。

  回首来路,见证了这一方水土沧桑巨变。面向未来,杨宝庆更是信心满怀,他表示,希望在杭州大城北崛起的征途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和创新创业者们一道,在拱墅这片热土上继续追梦,将运河工业设计小镇打造成一颗闪亮的明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夯实基层基础 赛出铁军风采
   第04版:要闻
李家桥工业园区完成征迁签约清零
全力推动美丽拱墅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聚智建言
我区举行纪念建军92周年暨优秀退役军人表彰活动
守牢消防安全生命线 向群众提交满意答卷
打造人文共享生态示范社区
泰普森:从传统制造走向高端智造
导 读
报头
今日拱墅一版要闻01泰普森:从传统制造走向高端智造 2019-08-02 2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