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大运河 美好新家园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拱墅启幕
运河文化广场上的图片展
摄影展引来市民驻足欣赏
运河文化广场展出70位与新中国同龄的拱墅人
摄影展室内展区掠影

  千里运河杭州止,运河南端是拱墅。9月29日上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千年大运河 美好新家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拱墅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朋友,以及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市(区)文联和摄影家协会相关领导相聚美丽的拱墅,共享一场高品质视觉艺术盛宴。   

  本报记者 梦诗三悦 通讯员 张兰芳

  集结摄影名家  深耕运河影像文化

  摄影是用光与影的艺术记录历史、描绘现实、书写未来。本次摄影展展出的700多幅优秀作品,分为“公开征集”“拱墅新貌”“大运河摄影名家”“大运河老照片原作展”“高氏古董相机收藏展”“赵刚工作室运河主题摄影作品展”六大板块,组成一部生动的“光影运河”变迁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开创性地将刘世昭、汤德胜、季红伟、许强、卢承德、秦 斌、钟黎明、王芯克、谢伟洪、章胜贤等10位专门拍摄大运河的摄影名家汇集一处。每人20-30幅(组)作品,组成专题展。例如拍摄运河时间长达40年的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汤德胜的作品,不仅蕴藏着巨大的历史研究价值,还兼备极致的美学表达;又例如时隔35年,两次骑行全程拍摄运河的著名摄影师刘世昭,其作品空间横跨运河南北两端,深刻表现了运河翻天覆地的变化,侧面提供了运河史及社会学的研究材料和文献。

  注重市民参与  厚植群众摄影沃土

  拱墅具有非常好的摄影群众基础,近年来,吴宗其、赵刚等国家级摄影名家的工作室相继在拱墅大运河边落户,带动了更多的市民用镜头表达拱墅运河沿岸名区、六大专项行动的发展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展览设立拱墅新貌摄影作品展区,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拱墅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和崭新成就,展出了70位与新中国同龄、见证参与新中国发展的拱墅人。此外,赵刚工作室运河主题摄影作品展、高氏古董相机收藏展也同步展出,为大家带来大运河边拱墅的别样精彩印记。

  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参与度,主办方在户外展区设有立体互动装置,并与照片相结合,市民可以在有旧照片的装置上留念。室内展出有关大运河的书籍,并结合展区内的视频、文献资料,立体地呈现大运河历史与文化,为进一步梳理运河史料及文献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材料。

  建立发展联盟  打造大运河摄影活动品牌

  开幕式上,“大运河摄影发展联盟”也宣告成立。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的15个城市摄影家协会,共同签署《大运河摄影发展联盟合作协议书》。建立联盟,旨在充分整合大运河沿线摄影资源,共同推进沿线各摄影家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为摄影采风、创作、展览、研讨等活动提供支持、拓展渠道,进一步做好大运河影像的保护、传承、利用,促进大运河沿线摄影文化的协同发展,打造大运河摄影的联合创作平台、联合展示平台和理论研究平台,逐步形成大运河摄影文化体系。

  展览期间,主办还以召开大运河影像保护传承利用座谈会,邀请大运河研究专家、老照片研究专家、摄影家,展开艺术对话;组织“大运河沿线摄影家拍杭州”活动,沿运河坐船实地采风交流,用摄影艺术展现杭州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大运河摄影活动品牌。

  本次展览展期会从9月29日延续到10月31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文化广场及赵刚工作室观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我区举行首届“青年与廉洁”主题辩论大赛 青年铁军一展风采
千年大运河 美好新家园
今日拱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03千年大运河 美好新家园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