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日报》对我区推进教育公平,着力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政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迁子女入学有保障

  编者按:9月24日,人民日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教育公平系列专版,报道我国70年来的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和教育发展成果。其中,在推进教育公平,着力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方面,对我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以《随迁子女入学有保障》为题对我区的工作进行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  江南

  今年6月底,浙江杭州小学招生一年级新生现场确认的第一天,外来务工人员小田一早来到拱墅区莫干山路小学祥符校区门口,凑近了看贴在校门口的招生简章、报名流程,神情透出几分紧张焦虑。

  正在校门口指挥进场的校长钱娟萍看到她,主动上前询问。原来,小田的居住证还在办理过程中,要7天后拿到,孩子也还未办理居住证。“孩子能报上名吗?”小田有点紧张。

  钱校长询问了她的工作情况和住处,看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取证回执单,肯定地告诉她可以先报名,只要孩子在8月底前拿到IC卡居住证,就能入校就读。小田听了,这才松了一口气。

  拱墅区是杭州市外来人口较为集聚的主城区之一,2019年全区30%的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为新杭州人子女。为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园入学权利,拱墅区“降门槛、平待遇、减流程、精服务”,构建报名入学的“暖心圈”。目前,随迁子女在该区小学就读,有随班就读和专门学校安排两种方式:该区26所小学实施本地孩子与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学习;莫干山路小学、明德小学、树人小学、北秀小学和文渊小学则专门招收随迁子女。

  近几年,莫干山路小学、文渊小学等学校的报名人数大大超过招生计划数,拱墅区想了“扩”“调”“借”等多种办法。每年根据报名人数调整招生计划,临时扩班或对报名人数超招生计划的学校进行区内就近调配,或挖掘学校现有空置资源,或向外借用场地。

  实际调配过程中,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精细化、人性化操作,把好事办好。树人小学三年级学生邹轩一家2010年从外地来到拱墅区,妈妈在酒店前台工作,爸爸是出租车司机。今年,邹轩的妹妹邹芳也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但按照现在的居住地址,妹妹要到莫干山路小学祥符校区报名。两所学校距离远、上学的路线也相反,邹轩的爸妈犯了难。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区教育局和学校为他们解了难题,兄妹俩能够一起在树人小学读书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导读
随迁子女入学有保障
七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71次会议
区政协举行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健走大会
将大运河亚运公园打造成为杭城体育运动打卡地
区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
学好创新理论 办好“关键小事”
鲜花盛放迎国庆 康桥花海开园迎客
报头
今日拱墅一版要闻01随迁子女入学有保障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