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守护者:暖心服务让“为民窗口”更有“温度”
拱宸桥派出所民警谢慧丽
扫一扫二维码,下载今日拱墅App,关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版块,了解更多视频故事。

  本报讯(记者 黄冰)她,是拱宸桥派出所户籍民警。她在拱墅公安窗口工作从制度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进程中,坚守岗位25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总结出多问、多查、多看、多思的“四多”工作法,为派出所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作出应有贡献。

  待人亲切  热情为民

  简单扎起的马尾辫,脸上挂着热情的笑容,眼前的谢慧丽,让人觉得亲切。“在窗口工作,面对的都是办事群众,首要就是要态度温和、耐心细心。”户籍窗口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包含了户口登记、迁入、注销、迁出以及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出具证明等近50项业务,还有居民身份证业务、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业务等,是公安机关连接千家万户的“第一窗口”。

  和所有户籍民警一样,谢慧里每天面对的都是一批批办事群众、一个个户籍事项、一张张身份证件、一份份档案资料,但她却很“享受”这份工作。多年的窗口工作,使她深深懂得,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都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才能取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今年夏天,一位办事群众在窗口大发脾气,大声责骂正在接待群众的谢慧丽。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谢慧丽并未置之不理,一边好言相劝让他稍等片刻,一边抓紧办理手头的业务。在“骂声”中,谢慧丽了解到,原来该群众是因为家人生重病,急需“补证”证明才如此。为了尽快处理,谢慧丽在取得其他群众的谅解后先为他特事特办,最后办事群众连连道歉、声声道谢。

  创新形式  便捷为民

  “公安工作始终在与时俱进,要想尽办法让群众少跑路,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这对我们的业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谢慧丽说,这也意味着时刻更新服务理念,熟练掌握新的户籍政策。

  精湛的业务不是一年半载养成的,谢慧丽结合日常工作,成功摸索出“四多”工作法,即多问多查多看多思。“有一些群众常常表达不清自己的真实需求,这时候就不能‘照章办事’,而是要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秉着“百姓的事无小事”的原则,谢慧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此外,她还结合“枫桥经验”,以派出所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拓展宣传途径,充分运用容缺受理机制,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办理业务的知识盲区,缩短群众办事的距离。

  “从管理为主到服务为主,从让民警方便到让群众方便,我切身感受到了拱墅的变化。”20多年来,谢慧丽所处的岗位环境也在变化。从狭小的房间到一站式的服务大厅,从一次性告知到首问责任制,从“四多工作法”到“五型窗口建设”,从“最多跑一次”到全城通办,从制度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落地。唯一不变的是,谢慧丽依旧坚守的为民服务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6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0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1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第16版: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拱墅文明出行红黑榜
我区第九届运河公民节圆满举办
我区首个全小区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区人大开展医疗资源提升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督查活动
我区全面开展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
“平安”守护者:暖心服务让“为民窗口”更有“温度”
“外交”企业家:让拱墅“独角兽”更好“走出去”
今日拱墅要闻02“平安”守护者:暖心服务让“为民窗口”更有“温度” 2019-09-30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